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3-05 10:08
来源 : 罗定市志办
浏览次数 : 295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工作方案

罗定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市地方志办实际,特制定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新一届政府“约法三章”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支出,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和制度建设,坚决遏制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的发生。

二、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以下违规违纪行为:

(一)违反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擅自提高接待标准,超陪餐人数安排工作餐,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动物制作的菜肴,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其他违反规定用公款大吃大喝行为。

(二)违反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规定,在出差期间违规用公款支付的宴请,借会议、培训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在会议费、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等在单位账目中变相支出公款吃喝费用。

(三)违反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或机关内部接待场所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招待私客,套取公款,借机会发放单位福利或赠送土特产品等。

三、工作步骤和方式

采取自查自纠与督促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学习动员(201935日前完成)。

要运用召开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习教育和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广东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中共云浮市委办公室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以及各项公务支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了解掌握开展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二)自查自纠(201935日前完成)。

组织本办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根据专项整治活动的目标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本人及本人分管的部门是否存在潜入地下公款吃喝方面的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深挖根源、及时整改,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自查阶段。

(三)重点检查(201935日前完成)。

1.财务检查。市财政局结合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安排,对各单位组织开展私设“小金库”以及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查处工作,依法处理、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并及时通报重点检查结果。

2.明察暗访。市纪委依照纪律规定,通过巡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公款吃喝行为;市审计局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公款吃喝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

(四)总结提高(201935日前完成)。

要认真做整治工作总结,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消费条例》,推动作风建设和厉行节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查处的长效机制。201935日前上报整治进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由本办主要负责人牵头,其他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积极配合。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公示栏和政府网站等方式不断强化对本办党员、干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总结推广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注重曝光典型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整治浓厚氛围。

(三)严肃责任追究。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对有关责任人员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201935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党史研究室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党史研究室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党史研究室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