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记 蒸笼
发布时间 : 2009-09-09 09:41
来源 : 罗定市志办
浏览次数 : 5080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专记  蒸笼

 

罗定属半丘陵山区,山地多而肥沃,年降雨量1400毫米左右。山区的泗纶、都门、加益、扶合、滨、新乐等地,山高林密、植被层厚,山地长年处于湿润状态,特殊的气候环境,生长着一种风一吹过竹林就发出罗罗响声的竹子,当地群众称之为沙罗竹,也叫罗竹。建国前,农民已有种植罗竹习惯,20世纪70年代后,种植面积逐年增多,范围也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后,市场上对竹制蒸笼的需求年年增多,农民看到了种罗竹加工蒸笼的前景,于是积极发展罗竹生产。1979年种有罗竹7200亩,1989年发展到8400亩,1999年增至13000亩,2003年已达到38000亩。种植较多的泗纶达23000亩。

罗竹种植一般4年开始采收,以后每年可采收一次,采收时间为冬季至次年春季,亩产一般60007000斤,高产的可达1万斤。

罗定人多,耕地少,山区耕地更少,泗纶镇200373917人,32241多个劳动力,耕地只有30374亩,平均每人0.41亩。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为种植罗竹,加工蒸笼,增加收入,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工蒸笼,在罗定已有悠久的历史。建国前,有些农民已把罗竹加工成蒸笼拿到市场去买,有的甚至由木船带到肇庆、广州等地外销。罗定蒸笼在外已有一定的声誉。建国后,山区农民把加工蒸笼作为一项副业收入。不少农户不仅成年男女懂得加工蒸笼,甚至连六、七岁的小孩也懂得加工蒸笼。70年代初,泗纶、滨等地建成竹器加工厂,生产竹笪也加工蒸笼。蒸笼部分拿到市场销售,部分供应县城饭店、酒家,部分交外贸部门出口外销。改革开放后,一些先进发达国家开始崇尚环保,他们逐渐觉察到用竹制蒸笼作炊具比用金属制品或塑料制品作炊具烹出的食物味道要好,且成本低,无污染,有益于健康,纷纷订购、使用竹制蒸笼。竹制蒸笼受到国外朋友的青睐,市场上出现需求不断增加的态势。进入80年代,蒸笼需求量继续增加,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政府和有关部门乘势而上,组织群众大种罗竹,罗竹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泗纶、滨等地将加工蒸笼作为农民创收的一项产业来抓,除了镇办蒸笼厂外,还把蒸笼原材料发放到农户进行加工,定期回收,既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又增加农民收入。进入90年代后,个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蒸笼生产又有新的发展。一些地方形成了加工蒸笼的专业街、专业村和加工销售大户。并逐渐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蒸笼加工产业化路子,实行“罗竹种植——蒸笼加工——产品销售”一体化经营,形成了以罗竹促蒸笼,以蒸笼促罗竹发展的良性循环。

蒸笼加工有几个步骤,一是选料,选取当地深山种植4年以上,竹直、径长、节疏的优质罗竹。二是开料,将砍下来的罗竹削去枝叶,并按照需要加工的蒸笼规格将罗竹锯成各种长度,破开、裁好。三是削片,将开好的竹片削去表面竹青,并把竹片刨光滑、大小均匀,同时做好防腐霉消毒处理。四是焙片,将刨好的竹片放在火上面烘焙,使其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并按规格将焙好的竹片以几十片为一捆,用特制的木棍卷成圆形,晒干后以待编织。五是定型,将烘好的竹片,按照蒸笼的规格要求卷成圆形,用铜线穿好固定,做成蒸笼的外圈。在外圈里面上用4条,下用2条篾竹卷成圆形撑着外圈,这道工序叫做顶竹。接着进入子口工序,子口的材质多种多样,有竹、木、铜、钢等,可根据客户要求选用。再在笼身上穿孔,打上竹钉,接着入笼桥(承托食品的蒸笼底)。入笼桥时,将削好的竹条一条条地排整齐,用白皮藤条缠好、固定。六是对编织成的蒸笼进行防虫处理、晾晒。七是将晒干的蒸笼进行打磨,去除边毛,即成蒸笼。

90年代中期,蒸笼加工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原先全用手工操作的各道工序大部分已实现了半机械化。锯竹的、开片的、打钉的,造钢圈的都用上了机器,使加工的蒸笼产量不断增加,质量也不断提高。

罗定加工的蒸笼规格齐全,有4英吋的点笼,6.5英吋的蒸笼,20.5英寸的竹笼,还有6.5英吋钢口编织底笼,钢口毛竹底笼,铝皮编织底高脚笼,新款钢口毛竹底笼等共40个规格品种。

1999年,全市参与加工蒸笼的户数12300户,18000人,加工蒸笼1.15亿只,销售产值1.15亿元。2003年加工蒸笼的户数增加到15000户,人数达22000人,加工蒸笼2.5亿只,销售产值1.7亿元。泗纶镇加工蒸笼始于建国前,改革开放后,发展迅速,2003年形成了4条加工专业街和5个加工专业村,加工蒸笼农户8870户,12000多人,年销售收入1.36亿元。其中有41户专业大户。专业大户李均泉,拥有700多平方米的厂房,3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从事加工蒸笼人数550人,并连结着430户蒸笼加工户,年产量和产值均排在全镇前列。

发展罗竹加工蒸笼,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1990年,县委县政府曾发出加快建设罗竹生产基地的文件,提出四方面的要求:一是认真做好规划。西部山区以泗纶镇为核心,以省道、县道和乡道公路两旁为基地,向都门、加益、扶合等镇及其管理区发展,建立“西部十里罗竹带”。北部山区以滨为核心,向新乐镇扩展,建立“北部罗竹生产区”。二是落实山林政策。在罗竹基地规划区内对一些权属集体的山地,实行谁种谁收,并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利用屋边、河边、山沟边、路边地就近大种罗竹,对于适宜种罗竹的自留山或责任山,发动群众连片种植,使之连成一片,形成基地。三是做好种苗供应和技术指导服务。在每年种竹时节,县、镇农业部门到基地做好种苗供应工作,调剂种苗余缺,确保按计划完成种植任务。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山头,指导农民打穴、入肥、放苗,确保罗竹成活。四是落实扶持措施。为鼓励农户种活和管好罗竹,县和镇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农户每种一棵罗竹,由该镇一次性补助0.5元作种苗款,县、镇提供复合肥0.2公斤进行抚育,对连片种罗竹面积30亩以上的,每亩县还补助打穴款100元。同时不断组织参观、检查评比,介绍和推广经验,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此外,对罗竹种植、管理落实层级责任制,做到种前有规划,种后有管理,确保罗竹种好、长好、成材。

在抓好罗竹种植的同时,认真抓好蒸笼加工、销售。1990年,以泗纶镇蒸笼加工厂为骨干企业,成立罗定蒸笼发展有限公司,并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持,把该公司发展壮大为龙头企业。同时,以该企业为核心,带领专业大户发展蒸笼加工和搞好产品销售。组织生产,协助服务,为编织专业大户提供销售信息,打通出口渠道。同时,以专业大户为核心,以自愿互利为原则,引导加工蒸笼农户向加工大户靠拢,把生产、销售与大户联结起来,以确保产销渠道的畅顺。

进入2000年,罗定的罗竹种植和蒸笼加工已有一定规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泗纶镇加工的蒸笼因数量多,规格品种齐全,质量高,受到国内外客商青睐。2000年,该镇镇长代表泗纶镇参加北京农博会,泗纶蒸笼在农博会展出,得到与会有关人员好评。200210月,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6个国家的热带竹藤栽培及其乡村小企业加工技术国际培训班38名学员参观泗纶蒸笼街,对该镇的罗竹产业和蒸笼加工十分赞赏。200312月,香港亚洲电视台《走马南粤》专题采访组,到泗纶镇对罗竹基地和蒸笼加工进行采访报道。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罗定市党史研究室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罗定市党史研究室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罗定市党史研究室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